【学术动态】9001cc官网召开2024年度国家基金申请动员会

发布者:郑健发布时间:2024-01-08浏览次数:496

科技处李福来处长做2024年国基金政策解读

  石工学院副院长杨永飞教授做国基金申报经验分享

程旭东副院长主持会议

会议现场

为进一步提高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,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申报积极性,拓宽项目申报途径,15日下午1500,在9001cc官网D345会议室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政策解析及申报经验交流会,科技处副处长李福来,石工学院副院长杨永飞教授,9001cc官网刘刚院长、程旭东副院长等学院等50余名师生参会。会议由程旭东副院长主持。

会上,李福来处长首先作了2024年度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政策解读与申报形势分析。详细分析了2024年度申报政策的变化及注意事项,重点强调了基础研究的责任、机遇和挑战。通报了学校各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今年的申报和获批情况,找准了学院的差距。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青年基金、面上基金的同时,也要敢于尝试联合基金、国际合作基金项目、人才类项目等其他类型项目的申报。希望教师关注并积极参与卓青沙龙,开阔科研思路。

杨永飞教授结合自身申报的成功经验,鼓励教师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,非限即报,对于未获资助的申报项目,认真对待评审意见有回应、有修改,再次积极申报。随后杨教授从申报书撰写细节、申报书的自主选题、申报领域的确定方式、主要参与者的组成等几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。同时,结合具体申报书的实例的对申报书摘要、立项依据、研究内容与科学问题、研究技术路线、拟采取的研究方案、可行性分析、特色与创新之处、研究基础、答辩PPT等方面给出了良好的建议。申报书正文要做到的根本原则是:小同行能赞,大同行能懂。同时指出,要仔细研究指南,依托已有研究基础,拓宽申报领域,敢于尝试申报交叉研究方向项目和国际合作交流项目,及时总结并改进申报过程中的问题,提高项目申报质量。

最后,程旭东副院长强调国家基金的申报和获批对学校、学院的科学研究、人才培养、学科建设及教师个人发展均十分重要,希望老师们“早准备、选好题、写好本、多打磨”,提高申报书撰写质量与申报成功率,争取学院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在数量上、质量上均取得重大突破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孟莹  审核:程旭东